杭州這位高三生悄悄出瞭本小說集

這學期很短,對高三學生來說,簡直不夠用——剛開學,距離高考就不到百日。當同齡人都沉浸在刷題中無法自拔時,杭二中高三(7)班學生葉有容,卻悄悄出瞭一本書,短篇小說集《東流》。

這部小說集收錄瞭葉同學12篇小說,共計6萬字。書名《東流》取於其中一篇同真空快速除毛價格|台北真空快速除毛價格名小說,寓意是“大江東去浪淘盡,千古風流人物”,以曠達之心看待歷史中的人物,當江河和歲月均“逝者如斯夫”,留下的才是今天的我們需要思考的。

葉同學說,他的小說集裡有三種類型的故事。一類是歷史小說,帶著點武俠色彩。如《東流》、《黑色曼珠沙華》、《高漸離》等,讀者可以在其中看到金庸古龍的武俠作品的痕跡,那是他受從小接觸的文學作品的影響;另一類是諜戰小說,寫的是近現代的事情。如《紅胡蘿卜丁》、《排十四》,表達的是他對戰爭勝敗、對國傢興亡的些許思考;還有一類是仙俠玄幻小說,像《曇祭》和《自由》,篇幅較長,文風華麗狂放。

別人都在備戰高考,為何葉同學卻有閑情逸致寫小說?他哪裡來的時間?錢報記者瞭解到,葉有容自小喜歡閱讀和寫作,在出版《東流》前,就有多篇作品在《散文百傢》等雜志上發表。

據葉同學回憶,他的第一篇短篇小說是老師佈置的寒假作業,題材體裁字數不限,於是他寫瞭《東流》,取東晉亂世之歷史背景,道“不盡長江水,唯有東流去”之意。他把小說發瞭QQ空間裡,同學們的點贊讓他有瞭信心和成就感,覺得“寫作真是件好玩的事”,“我喜歡歷史,也喜歡文學,喜歡嚴謹的思辯,也喜歡胡思亂想,當這些喜歡通過筆紙和手機的宋體字表達流淌出來時,那是多麼愉快的一件事。

而他的寫作時間,通常是在刷題累瞭以後。“刷題真空除毛台北|真空除毛推薦台北累瞭,或者不開心的時候,同學們都有自己排除煩憂的方式,比如吃零食、睡覺、跑步,甚至到一個沒人的角落大吼幾聲,但我卻珍惜這偶爾的不快樂時光,因為這些不快樂,才會讓自己思考和孤獨,讓自己走進一個無人打擾的時空裡,用文字演繹一出又一出故事。”葉有容告訴錢報記者,“這樣,不快樂消失瞭,還轉化成瞭文字,這些文字就像那個好心的女巫的掃帚,讓我尋找到一個飛向無垠世界的通道。”

他在小說集的自序中坦言:“哪個高中生不曾辛苦咧?教室、寢室、食堂的鐵三角穩穩地將我們鎖在知識的殿堂裡,這種心甘情願是因為我們都知道現實的高考是什麼,父母的期待是什麼,也知道如何在繁雜又競爭激勵的學習中將自己安頓好。於我便是寫小說瞭。”

至於他的創作靈感和文字功底,則得益於自小養成的閱讀習慣,以及學校的閱讀氛圍。學校一直要求學生多讀書,讀經典。高中三年來,葉有容已經粗略地學習瞭《中國歷代政治得失》、《中國經濟史》、《中國思想史》、《中國人史綱》、《中國哲學簡史》、《考古學通論》、《美的歷程》、《古人的文化》、《中國建築史》等作品。

“所以,我感謝我的父母,他們讓我從小愛上閱讀,也因此愛上瞭文字;我也感謝學校,寬容並繼續激勵我的寫作夢想。”葉有容說。

大腿除毛

除毛- 擺脫老舊型的除毛方式,任何毛髮一網打盡∣ 真空除毛推薦 ~ 聖雅諾美學診所


arrow
arrow

    fR5rZ4c1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